Skip to content Skip to sidebar Skip to footer

【專家教路】一步步幫你拎Good Seed 資助

WRITTEN BY MARTIN TAM , EDITED BY SAMSON TONG 

編者的話: 

社創基金(SIE Funding)其中一間協創機構 Good Seed 「好薈社」的2022年第二期申請較早前經已截止申請 (9月26日)。相信充滿idea的你都已經把握了機會,提交申請報名。但報名只是旅程的開始,能否成功獲得二十萬元的資助仍需要經過一連串的考驗。今次,我們有幸出席了Rolling Books 創辦人 James 舉行的「資助R錢分享會C班深造班 免費簡介會」,James 向大家教授了成功申請Good Seed 資助的小絕技。本文將會分享James 於會中分享的經驗,助大家順利取得Funding ! 

Good Seed 簡介: 

Good Seed

Good Seed「好薈社」由香港理工大學企業發展院和賽馬會社會創新設計院共同推出。計劃旨鼓勵大專生發揮創新潛能,以創新點子解決目前的社會問題及為弱勢社群紓困,促進社會融合。同時計劃亦提供不少培訓,希望能啟發參加者的思維,懂得以創新角度實踐自己的社創項目,解決本港貧窮問題。透過起動基金和跨界別的支援及資源,以協助實踐青年人獨特的社會創新項目。每個獲選項目可得港幣二十萬元的資金支持。

有關2022年第二期Good Seed 資助日程,請瀏覽Good Seed 官方網站

Rolling Books 創辦人 James 教你點樣拎Good Seed:

Rolling Books James
Rolling Books 創辦人 James

Rolling Books 是間推廣閱讀體驗的社企。Rolling Books 透過流動書車,將閱讀的有趣點子,駛進小學校園並關愛社區。透過舉辦各種閱讀推廣活動,將閱讀樂趣轉化成真摰體驗,讓小朋友建立終生的閱讀習慣。

James 過往成功申請不少的資助,對香港的社企資助相當熟悉。於4年前,James 成功申請Good Seed,獲得高達10萬元資助。所以,James 希望能夠利用自己的經驗,幫助其他社企成功申請Good Seed 資助:

第一步:積極參加工作坊:

一般而言,Good Seed 需要資助申請者出席足夠時數的工作坊及同理心體驗活動。James 認為當中有不少課堂都值得資助者參加,尤其是年青人。普遍年青人都對自己社創項目的受惠者並未有充份的認識,令到自己的計劃未能引起其他人共嗚。例如年青人會對長者的認識局限於身邊的親人,並沒有在社區上認識其他長者。因此,Good Seed 透過Design Thinking 課堂及同理心體驗活動。讓年青人可以接觸更多弱勢社群,親體驗弱勢社群的苦處,從而受到啟發獲得新靈感。另外部份工作坊由社企舉辦,例如Eldpathy 的長者衣體驗活動。大家亦可以以這些社企為參考對象,從中取經。

第二步:珍惜機會,請教專家:

Good Seed 亦為參加者提供專家諮詢日,日期為11月5日及12日。專家都是來自社會不同界別的人士。每組約有10分鐘的諮詢環節,大家記得要爭取時間,踴躍發問。James 亦提到,大家一定要有屬於自己的卡片。如果你能把握機會把卡片遞給專家或其他參加者,他們萬一對你的計劃有興趣,都可以事後與你聯繫。

第三步:認真寫好計劃書:

今次Good Seed 的遞交計劃書日期是11月16日。因此,申請者會有兩個多月時間準備計劃書。James 認為要寫好計劃書,重點是要從評審角度出發,讓評審清晰知道你的社創計劃做甚麼,能受惠甚麼受眾。另外,你亦需要以不同的角度講述你的計劃,令計劃書更加全面。

第四步:不能錯過演說技巧工作坊:

James 重點推介申請者必須出席11月19 日 的演說技巧工作坊。因為導師教導的演說技巧不單止對今次申請資助有幫助,而且對自己的人生有很大的啟發。例如工作坊會教授如何建立良好的個人形象、如何可以生動地演說等技巧。James認為完成工作坊後,申請者可以更有信心,應付匯報。

第五步:準備充足迎接成果展示日:

11月26及27日便是令人期待的成果展示日。每組到時會被指派到一張枱前,有5分鐘時間向評判介紹自己的社創計劃。這一天十分重要,因此申請者必須事前做足功課。James 認為這張枱就是你的舞台,你必須要在這張枱放上最能代表你計劃的物品,使評判留下深刻的印象,一眼已經知道你的計劃。例如你的計劃是推廣有機種植,你當然要把農作物放到枱上吧!另外,James 亦提醒大家必須要注意時間,不能夠超時。所以為安全起見,請把計劃的重點放在較前的位置。 

第六步:決賽要「出位」

若申請者成功通過成果展示日,將可以進入來年1月7日的決賽。屆時每隊都有8分鐘的匯報時間。每隊都須要準備一個簡報,讓評判清晰了解你的計劃。James 認為要成功通過決賽,最重要是你必須要令你的匯報給評判深刻的印象。因為評判當天需要聽取多組的匯報,難免會感到疲倦。因此你可以「出位」一點,令到評判即使完結當天所有匯報,仍然記得你的計劃。James 分享了當時如何「出位」。他與拍檔在匯報全程都拿着玩具回力車。於匯報最後的一刻,他說:「多謝咁多位評判,令Rolling Book 能滾動出去」。接著,James 與 拍檔一起將回力車放在地上並向外推出,成功引起評判注意。James 認為只要你的匯報能夠引起評判注意,他們就會認為你是有能力可以執行計劃。

申請每個Funding 都需要花不少的時間。大家因此必須要做齊資料搜集,了解各個資助的內容。大家想知有甚麼資助可以記得瀏覽我們較早前寫的【最強召集】 一篇文帶你睇晒香港社企資助 。下次,我們會再向大家分享其他社企資訊。jk

Show CommentsClose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