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sidebar Skip to footer

【SDG話你知】:3間你要了解的女性平權社企

WRITTEN BY MARTIN TAM , EDITED BY SAMSON TONG 

編者的話:

上一次SDG話你知帶大家認識香港的扶貧社企。今次,我哋帶大家認識一下SDG5。SDG5 目標是「實現性別平等,並賦予婦女權力」(Gender Equality)。在香港,女性地位雖然已經比以往大大提高,但女性仍然面對不同程度的歧視。慶幸香港仍有不少社企都以捍衛性別平權為己任,繼續為提升婦女地位而努力。以下,我們會為大家介紹3間社企,看看他們如何幫助女性提升地位的社企。

Lensational Hong Kong:

電影「淪落人」講述了一名夢想成為攝影師的菲傭因經濟壓力而被迫放棄夢想,到香港成為傭工。但受到僱主的鼓勵,最終重拾夢想而改變人生。事實上,有香港社企亦努力鼓勵外藉傭工追求攝影夢。

Lensational Hong Kong 是一間成立於2013年的社企,致力透過贈予相機並提供攝影教學,為本地外傭及發展中國家弱勢婦女提供心靈上與經濟上的援助與扶持,提升她們的自信心。Lensational 的名稱極具含意。「lens」代表了攝影鏡頭,「sensation」代表感覺,希望藉著意攝影表達情感。Lensational 為女性提供舊相機及攝影訓練,令女性可以掌握攝影技巧。她們可以藉著相片,無拘無束地表達自己的想法,例如與環境保護有關的議題。另外,婦女亦可以售賣自己的相片。所得利潤可幫補她們的家計,亦會用作維持社企營運,甚至捐給家園發展。截止現時為止,Lensational 已經為超過400名婦女提供攝影培訓,主要學生為來自菲律賓和印尼的家庭傭工。當中不少學員獲得攝影獎項,成為攝影師。

女性平權社企 lensational
Lensational 定期都會舉辦攝影展,令婦女的相片得以公開展出

Happeriod: 

在某些國家例如尼泊爾,月經被視為厄運的象徵,來經的女性往往會被隔離數天,與外界絕緣。而在香港,普遍女性談論月事時都會「偷偷摸摸」,因為提及月事往往都是一件令人尷尬的事。但其實這樣只會令女性忽視自身的健康­與需要。

社企 Happeriod 是香港首個一站式月事產品及教育網上平台,為大家提供一個自由開放的平台,讓大家可以自由地討論月事,擺脫社會束縛,掌握身體自主。另外,Happeriod亦會從各地引入各種環保月事用品,例如月經杯、衞生巾、月亮褲等。透過提供有關月事的資訊,令女性可以認識自己的身體去選擇更合適自己的月事產品。

女性平權社企 happeriod
Happeriod 從各地引入各種環保月事用品

合廠:

根據調查,香港女性勞動人口參與率只有49.6%,遠低於男性的66.2%,而且雙方收入差距都極之懸殊。女性勞動人口之所以這麼低,因為「男主外,女主內」的傳統觀念仍然充斥於社會之中。當中已婚女性的就業率僅48%,比未婚組別低近兩成。尤其疫情之下,學校停課,令婦女需要照顧小孩而停止工作,減少收入。

社企 合廠 是一間促進基層婦女就業的社企,希望能夠凝聚香港各品牌與來自不同背景的婦女,重新定義香港製造。現時,合廠已經與不同的企業夥伴合作,為婦女提供多元化的工作類型及在職培訓。透過工作機會,令婦女可以賺取收入之餘又可以提升工作技能,增強自信心。為配合婦女的家庭需要,合廠提供了彈性產班時間,工場更設有兒童遊戲室,讓婦女可以帶同小朋友工作。合廠近期更推出了微創業機會,為有意創業的媽媽,提供支持,鼓勵她們創業。

有關合廠更多資訊,可以觀看我們較早前拍攝的【招親映像】合廠篇

女性平權社企 合廠 Hatch
合廠為婦女提供多元化的工作類型及在職培訓

現時香港依然與性別平等的距離十分遠,但仍然有社企願意為弱勢婦女伸出援手。即使性別平權之路並不平坦,充滿障礙。但這些社企仍然堅持初心,為女性平權而奮鬥,非常值得大家的支持。所以大家記得留意這些社企,為性別平等出一分力。

Show CommentsClose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