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sidebar Skip to footer

【SDG詳細睇】: 3間你必須要知的扶貧社企

WRITTEN BY Cara Chow , EDITED BY MARTIN TAM 

編者的話

上一次的SDG話你知提到香港及世界各地十大可持續發展項目。今次,我們帶大家深入認識一下SDG 1。SDG1 目標是「消除各地一切形式的貧窮」。為了解決貧窮問題,聯合國建立了「消除貧窮」作為SDG1,希望每個地區可以一起解決貧窮問題。現時香港的貧富懸殊問題嚴重,然而政府對貧窮人口提供的支援並不足夠。慶幸有不少社企都致力為貧窮人口提供支援。今次,我們為大家介紹3間社企,看看他們如何為這些人士提供支援和幫助舒緩貧窮問題。

SDG1_SE-bar
SDG1 Logo 圖片來源:https://futurecity.cw.com.tw/article/836

持續惡化的貧窮問題:

根據政府最新貧窮情況顯示,香港貧窮人口達165萬人,大約每四個港人就有一人貧窮,創下自2009年以來的新高。原因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香港經濟嚴重衰退,造成失業率明顯上升。眾多失業人士當中,以婦女失業情況最為嚴重。根據社協調查,婦女在疫情下就業不穩定,當中有54%人開工不足、45%人失業、23%人需放無薪假。疫情加上學校停課,令婦女需要照顧小孩而停止工作,減少收入。面對香港嚴重的貧窮問題,有不少社企都為有需要人士提供不同的支援,例如提供就業機會、派飯、捐款等,幫助他們渡過難關。

貧窮情況_SE-bar
香港近年貧窮人口不斷上升。圖片來源:HK01

生果媽媽

生果媽媽是一間售賣水果的社企,為大眾搜羅優質環球水果,務求令每位顧客安坐家中都可以享受到高品質新鲜生果。生果媽媽為大眾提供多款產品,包括家庭水果、辦公室水果、水果杯、鮮果禮籃、環保清潔酵素等。面對婦女的高失業率,生果媽媽專門聘請基層婦女成為水果專員,為顧客提供專業的水果知識及揀選高質水果。生果媽媽的員工採用彈性上班制。如果當天無生意的話,婦女可以留家照顧家庭,不必回到辦公室候命。這樣可以令婦女能夠賺取收入之餘,也可以照顧家人。這種工作模式可以鼓勵婦女投身工作,成為勞動人口注入新力軍,紓緩工作人口持續老化問題。另外,生果媽媽亦承諾每年把不少於51%的可分發利潤,再次投入於本身業務,達致社會目的。

生果媽媽_SE-bar
生果媽媽最新產品。圖片來源:https://www.fruitsmama.com/

樂廚坊

樂廚坊是非牟利基督教機構禧福協會轄下的社企,為大眾提供高質素外賣到會、宿舍膳食及飯盒供應服務。樂廚坊專門聘請用弱勢社群,例如更新人士、自閉人士等,令他們可以獲得工作機會,賺取收入。另外,樂廚坊亦把服務當中的收入是用在各區派發熱飯給有需要的基層群體。希望讓三餐不能溫飽的貧窮人士可以在身心靈上感受到溫暖。所以當客戶的惠顧樂廚坊不但享用美食,也可以幫助有需要的基層人士。從而可以幫助香港貧窮現象,也為基層人士就業出一份力。

樂廚坊_SE-bar
樂廚坊提供高質素得到會服務。圖片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joyouskitchenhk/photos/2946887675572374

家園便利店

家園便利店是李兆基基金撥款支持的社企,亦是本港首創以非牟利連鎖店形式經營。香港現時生活物價高漲,基層市民難以應付日常生活需求。有見及此,家園便利店的食物及生活必需品,均以貼近來貨價售予基層會員及長者。這概念鼓勵受助人士自力更生,同時又可以協助基層人士紓減生活壓力。另外,家園便利店亦會聘請多名殘疾人士及康復者成為員工,以平等機會給此僱員發揮潛能。

家園便利店_SE-bar
家園便利店為基層士提供貼近來貨價的日用品。圖片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homemarketHK/photos/1813280572200288

面對香港日益嚴重的貧窮問題,好多社企都伸出援手,為貧窮人士提供不同援助。讓這些人士可以得到支援,解決生活上的問題。希望大家都留意和多光顧社企,讓他們可以幫助更加多的人士。大家都可以留意更多SDG的目標,一起幫助解決SDG。

Show CommentsClose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