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sidebar Skip to footer

【最強召集】 一篇文帶你睇晒香港社企資助

WRITTEN BY Martin Tam , EDITED BY Samson Tong 

編者的話

相信各位腦海中都有好多創新的想法,希望可以令社會變得更美好,填補社會和市場上服務的不足。但即使想法有多宏大,缺乏資金的支持,都會令很多人卻步。其實香港政府、學界、商界等不同界別,都為社企提供不少的資助。只要你的想法夠創新而且又有社會理念,相信能夠獲得資助,開展你的社會企業。今次社企吧!為大家搜集香港最主要的社企資助,讓大家可以搜尋適合自己的資助。

 
【社企吧!WordPress 課程】

新手基礎課程

無論你想要由零開始打造一個自己的部落格blog,又或者為自己機構建立專業的網站,甚至開設簡易電貿平台 (ecommerce),【社企吧!Wordpress 課程】新手基礎課程可以幫到你,本課程集中為新手入門而設
立即報名

政府的社企資助

政事務總署:「伙伴倡自強」社區協作計劃

民政事務總署的「伙伴當自強計劃」為合資格的NGO及社企 (具備最少一年從事非牟利活動紀錄; 或具備最少一年營運社企經驗。) 提供最多可獲得300萬港元的資助,資助期不多於三年。受計劃資助的社企須為弱勢社羣提供就業機會,及/或提供切合他們特殊需要的產品/服務,以協助他們自力更生和有效地融入社會,社企並且須於資助期滿後持續營運。伙伴當自強計劃全年均接受申請。

伙伴倡自強
伙伴倡自強
社會福利署:創業展才能計劃 

社會福利署的「創業展才能」計劃為合資格的NGO提供上限為300萬港元的資助,資助期最長為三年。 計劃透過撥款資助協助NGO開設小型企業,確保殘疾人士可在一個經細心安排而且氣氛融洽的工作環境中真正就業。 有興趣人士可在全年任何時間向計劃秘書處遞交申請。

創業展才能

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社創基金)

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 (社創基金)為有抱負的人士或團體提供資源,協助不同階段的創新項目,擴大營運規模。社創基金希望令社會創業家茁壯成長,產品及服務能有效應對社會需要,令有能者則得以發揮所長,促進社會凝聚力的效果。社創基金現時共有4間協創機構,分別是豐盛社企學會有限公司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理大科技及顧問有限公司香港善導會。四者所負責設計及推行的項目各具特色,並涵蓋項目的不同發展階段,培育及支援社會創新者發展多元和可締造社會效益的創新項目。

社創基金
社創基金

 

創匯點 Impact Incubator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創匯點是一個一站式支援平台,協助社會創業家與不同的社福機構、社企、基金會、商界及專業團體聯繫,並幫助社會創業家實施其創新項目以解決香港的貧窮和社會孤立問題,推動持續性的社會效益。「創匯點」會資助不同發展階段的創新項目,包括成熟原型、創業、成長及擴大規模。其中「成熟原型」的項目申請,最高資助額為港幣$ 300,000。申請日期為每年四期,逢3月、6月、9月及12月底截止。

創匯點
創匯點
好薈社 (理大科技及顧問有限公司)

好薈社是由香港理工大學企業發展院(IfE)和賽馬會社會創新設計院(J.C. DISI)協辦的計劃,致力釋放青年人的創意。計劃以設計,科技,商業為重點,鼓勵青少以創新點子幫助社會上有需要的群體。每個獲選項目可得港幣$ 200,000 的資金支持。取得資金後,參與者在理大、非政府機構、設計與工商業界導師的支持下實踐其社會創新項目。

好薈社
 好薈社
社創社 (香港善導會)

社創社」旨在啟發弱勢人士成為社會 創新者參與社會創新計劃,從而紓緩弱勢人士所面義的貧窮與社會孤立問題。同時促進社會創業家與弱勢人士互動,以及培育弱勢人士成為社會創業家,協助解決弱勢社群所遇到的困難。社創社原型項目計劃實施期為6-12個月,最高資助額為港幣$100,000。

社創社
  社創社
香港社會企業挑戰賽(HKSEC)

由香港中文大學創業研究中心主辦的香港社會企業挑戰賽,並由民政事務局贊助,是香港首創團結各大專院校一起參與的社會企業計劃比賽。目的是希望凝聚來自不同大專院校和專科的學生,創立創新性和具有社會價值的社會企業。在各個比賽階段,參賽者會接觸不同的導師和評判,聽取他們的專業意見及指導,完善參賽計劃。

香港社會企業挑戰賽
香港社會企業挑戰賽

以上是現時香港最主要的社企資助。由於各個資助的內容、資格、遞交的文件都不盡相同,所以如果大家要申請資助時,記得做齊功課,了解各項資助計劃的類型及申請條件,選取合適的資助計劃,否則只會浪費了時間。最後大家記得以Follow 社企吧!留意社企最新動態啦!

Show CommentsClose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