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sidebar Skip to footer

【攝影的另一境界】用視覺以外探索世界另一個樣貌

Written By KRISTY NG, Edited By SAMSON TONG

編者的話

風光明媚的自然景色、五光十色的城市掠影、色彩繽紛的琳琅美食……我們每天能夠觀察身邊美好的事物,全賴我們健全的雙眼。不過大家有否想過,視障人士看到的是一個怎樣的世界呢?而看不清楚的他們,究竟是依賴甚麼去拍一張照片?這次我們將要介紹的社企盲蹤踪 Sightfeeling 的攝影成員,正正全都是視障人士。想一睹他們的攝影作品?接下來的內容就切勿錯過!

「盲蹤踪」的世界原來是靠……

攝影,除了能捕捉精彩的時刻,更是用於紀錄攝影者當下的感受和意義。相片本身承載的回憶固然動人,但背後的故事更是發人深省。在盲蹤踪的帶領之下,我們便有機會透過視障人士的鏡頭去了解他們的世界。盲蹤踪 Sightfeeling 是一家推廣「盲人攝影」的本地社企,希望通過感官攝影,讓視障人士表達內心感受,以藝術作品展現他們的才華。

接下來介紹的作品均是由盲蹤踪攝影師成員之一的郭健操刀。郭健因眼睛發育不全,而導致先天只剩下一成視力,卻對相機的操作和攝影技巧十分純熟。讓我們先看看以下剩下一成視力的例子。從圖右的示例可以看到,只有一成視力的人就連最大的「E」都看不清楚。

盲蹤踪 盲人攝影 社企

圖片來源:Quora

那麼只得一成視力的郭健,究竟如何練習攝影呢?原來他拍照的竅門,是依賴視力以外的其他感官——聽覺、味覺或皮膚等,再透過腦海聯想當時的畫面,來決定按下快門的瞬間。有時他還會借助旁人口述來加強想像力,令拍出來的畫面更栩栩如生!

盲蹤踪 視障攝影師 —— 郭健的作品:

盲蹤踪 盲人攝影 社企 郭健
攝於大澳
盲蹤踪 盲人攝影 社企 郭健
攝於大澳
盲蹤踪 盲人攝影 社企 郭健
攝於沙田

除了為視障人士提供一展所長的平台,盲蹤踪亦舉辦了多個攝影展覽、由視障人士帶領的體驗活動和分享工作坊等,希望透過攝影作品提升大眾對視障人士的認識,突破對視障人士原有的想像。

盲蹤踪活動花絮:

盲人攝影, 盲蹤踪
攝於斯里蘭卡 —— 盲攝體驗
盲蹤踪 盲人攝影 社企
攝於台北 —— 盲人攝影
盲蹤踪 盲人攝影 社企
攝於台北 —— 圖(中)為盲蹤踪視障攝影師郭健

盲蹤踪致力推廣公眾教育之餘,也藉此為視障人士提供工作機會,讓他們擔任點字製作、導師、活動助理等。而且更與不同的企業合作,例如 Doughnutagnès b. 及「黑暗中對話」。最近的「剎那展出大意義攝影展」便是由盲蹤踪、電笠DBS 星展銀行 聯同合辦,展示視障攝影師鏡頭下的疫情生活。

「LIFE MART × 盲蹤踪」市集活動花絮:

盲蹤踪 盲人攝影 社企
攝影展覽 —— 讓大眾欣賞視障人士的攝影作品。
盲蹤踪 盲人攝影 社企
點字工作坊 —— 參加者可以學習點字的結構。
盲蹤踪 盲人攝影 社企
體驗活動 —— 以不同方式讓大眾體驗不同的視力狀況,如相機道具。
盲蹤踪 盲人攝影 社企
參加者以體驗眼鏡體驗感官攝影。展覽中加入了口述影像、點字介紹等,讓視障人士亦能欣賞照片。

以上盲蹤踪的一點一滴,足以證明視力上的限制,並無阻視障人士突破自身界限,展現無窮的才華。攝影在乎於捕捉當下,只要用心感受,也定必能把簡單而美麗的畫面紀錄下來,將回憶永久保存。其實視障人士的世界並不黑暗。透過攝影,就能換個角度來探索世界,感受身邊人物事物的美好!

Show CommentsClose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