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sidebar Skip to footer

【無障礙旅程】就算行動不便都可以周圍去?

WRITTEN BY MARTIN TAM, EDITED BY SAMSON TONG

編者的話

幾步樓梯,對普通人來說,十分容易就能夠跨過。但對於行動不便的人來說,往往就像一道鴻溝。他們的社交範圍往往都只是屋企附近,因為他們不熟悉其他地方,擔心自己會為他人帶來不便,所以寧願長時間留在家中。但其實這樣只會令行動不便者變得更加自卑。社企Free Guider 無障礙資訊網 致力於建構無障礙世界,為行動不便的人提供全港不同地點的無障礙資訊,令他們可以同樣可以更有信心地四圍探索。

Free Guider 成立之路:

根據統計處2015年調查,殘疾人士及長期病患者佔香港人口約3成。然而,香港的無障礙設施卻非常不足而且相關指引亦不清晰,導致行動不便者非常困擾。Free Guider 無障礙資訊網創辦人曹家華亦是一位行動不便人士。他認為行動不便者害怕外出活動的原因是他們不清楚相關地點有沒有無障礙設施,害怕自己會為其他人製造不便。曹家華認為如果香港要真正達成無障礙環境最重要是要思考如何令有需要人士可以克服心理障礙。他認為如果行動不便者不需要其他人協助下可自由進出地點,讓他們覺得自己和普通人一樣,便可以提升其自信及自尊。所以他於2015年開辦Free Guider無障礙資訊網,令殘疾人士可以知道什麼地方有無障礙設施,令他們勇於可以跳出框框,重新接觸世界。

香港最強大無障礙資訊平台:

現時平台提供香港一共800個景點及超過5000家友善餐廳資訊,是現時香港最齊全的無障礙資訊平台;透過Free Guider 網站或應用程式,用家可以輕鬆地找尋無障礙資訊及外遊路線指南。Free Guider網站及應用程式用法十分簡單,用戶只需於搜尋欄輸入地點,便可以查詢有關地點的無障礙設施的詳細資訊。例如用家搜尋海洋公園時,網站會先顯示公園的無障礙指數及景點評價。用家可以透過這些評價,一眼知道地點是否屬於無障礙友善地點。

Free Guider
網站詳細顯示地點的適合類別及無障礙設施。

其後,網站會逐一詳細介紹公園的無障礙設施,例如入口、道路以及廁所。網站圖文並茂詳細描述設施的位置、使用方法甚至注意事項,令有需要人士可以預先清楚知道公園的無障礙設施。網站亦搜羅了公園裏適合行動不便者遊玩的景點,他們可以根據資訊而自行計劃行程。用戶亦可以於網站內的社交平台,即時分享親身的經歷,從而促進用戶之間的交流。

Free Guider
網站詳細介紹了地點的無障礙設施。

大家可能好奇,Free Guider 是如何能搜集這麼多的無障礙資訊呢?原來Free Guider 亦為有需要人士提供職位。公司 現時約有十多名傷殘員工。正因為他們同時亦是無障礙設施的使用者,所以他們都相當了解行動不便者的需要。他們親身到不同地點調查無障礙設施及作出評價及建議。

未來目標:

Free Guider現時積極與向不同商場,例如又一城、如心廣場等發出「無障礙認證」。獲得認證的商場會會按照建議,增設了無障礙設施或是增加指示。Free Guider希望發出「認證」可以幫助商場增加人流,亦令有需要人士有多個好去處。Free Guider 希望未來會有更多商場參與計劃,進一步推動香港成為真正的無障礙城市。  

Show CommentsClose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