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sidebar Skip to footer

【香港教育平等嗎?】了解3間必不可少的教育支援社企

WRITTEN BY TINA TANG

編者的話:

一次的SDG詳細睇提到三間你要了解的女性平權社企。今次,我們將深入認識SDG4。SDG4目標是「優質教育 – 確保包容和公平的優質教育,讓全民終身享有學習機會」。教育能提高社會經濟地位,有助脫貧,是推動社會流動性(social mobility) 重要的一環。不同年齡階段、社群的人平等地得到教育,能提倡終身學習之餘,還能提高個人的競爭力!

卓越教育背後的陰暗面

現時,香港不乏弱勢社群。教育制度採用精英制,資源分配傾斜。無論邊緣青年、少數族裔或基層家庭,他們都面對著各樣的學習困難,無法滿足學習需求。基層家庭無法支援子女額外的興趣班或補課, 96.6% 的基層學生都缺乏學習的器材和空間,包括桌椅和上網;少數族裔學生則面對中文學習支援問題,種種阻礙都拉闊貧富學習差距。以下,我們為大家介紹三間社企,了解他們如何為這些人士提供支援,促進平等教育。

貧窮,香港地,深水埗,劏房,Unplash

圖片來源:Unsplash

昭悅教室

情緒人皆有之,但你有沒有想過誰會教你管控情緒?情緒又如何影響人類福祉?良好的情緒及正向教育能提高人的同理心,感知他人情緒,又能從光明面看待生命和世界。可惜,香港目前並沒有專門教導正向的社交情緒。學童往往不懂得表達自己的感受,甚至無法感知自己的情緒色彩,因此他們只能哭泣、自我傷害或做出怪誕誇張的行為吸引注意及抒發情感。誠然,推廣情緒教育能讓兒童有更良好的溝通能力,建立正面思維。

昭悅教室是本港首間推廣「正向教育」及「社交情緒教育」的社企,重點服務低收入家庭。同時,教室也持續到訪多間學校、舉辦眾多工作坊和講座,如社交情緒家長教育、「挑戰失敗日」、社交情緒計劃家長大使培訓班、「少數族裔學中文」等服務多個弱勢社群的活動。教室希望透過「正向親子教育」(positive parenting),學童與家長能建立美好家庭關係,感染朋友乃至整個社區。教室與學校合作,於晚上舉辦網上講座,教導家長洞察孩子的情緒需要和明確的讚賞方法。此舉不但讓家長以身作則,更能促進家庭關係!

昭悅教室, 情緒教育, 挑戰失敗日, 低收入家庭, 社企, 社交情緒教育

圖片來源:昭悅教室—「挑戰失敗日」

半讀工房

調查顯示,92%的香港學生都從事兼職工作,尋求更多經濟支援。大專院校的學費較高昂,學生兼職或實習的工作時長如上班族一樣卻相對少薪金。半工讀學生更因為文憑試成績未如理想,或只有初中學歷,只能從事低收入工作,相對大專院校學生也只有更少的工作機會。他們既難以兼顧學費與學業,又造成龐大心理壓力,倍感焦慮

半讀工房由2019年開始營運,善用閒置餐廳和超額教師人力資源,讓日校中學生或工讀兼顧的夜校學生,獲得空間溫習以及教師指導,促進學業成績。半讀工房提供週日共享溫習空間,每個時段有負責不同科目的老師當值。學生能用相對低廉的餐點,獲得座位和佔位時間。促使學生更健康飲食、擁有寧靜而舒適的溫習空間。創辦人希望能促進半工讀學生的就學及就業,並讓教育人力資源得到充分的發揮。

週日共享溫習空間, 半讀工房, 工讀生, 溫習, dse 衝刺, dse 溫習室

圖片來源:半讀工房官網

愛同行(WEDO GLOBAL)

南亞裔人士是少數族裔中最大族群,多在香港土生土長。但其中文程度與主流水平相距甚遠,職業分布亦與教育水平相呼應。他們主要從事基層工種,貧窮率達17.6%。研究顯示少數族裔兒童對書面語的掌握感到困難,閱讀和寫作水平低落。立法會數據顯示,18-22歲的南亞裔中學生中,只有32.1%能書寫中文。2017年,非華語學生文憑試的中國語文科合格率僅28%。要提高少數族裔的教育質素,必先改善他們的中文學習困難及社會資源。

愛同行(WEDO GLOBAL) 是一所提倡多元文化教育的社會企業。企業主要培養跨文化領袖,希望促進多元文化的社會共融,並提升少數族裔的社區參與度。WEDO GLOBAL為非華語學生開設的「中文滿FUN班」,希望培養他們的中文能力外,更加入社交情緒學習元素,讓非華語學童能建立正向思維及抗逆力。課堂以提升學生對中文的興趣為主,使用故事形式教導他們。該社企更促進種族共融,導師分別是本地人和非華裔,更舉辦多個工作坊、講座和培訓。

愛同行, WEDO GLOBAL, 中文滿FUN班, 社企, 非華裔, 學中文

圖片來源:愛同行(WEDO GLOBAL)官網

小結

教育水平影響著未來的收入、社會經濟地位以及工種。擁有優質的教育能幫助弱勢社群向上流動,縮小階層差距。香港是一個知識型經濟的社會,更需要提高教育平等,為弱勢社群賦權(empowerment)。不少社企努力縮短教育差距,值得得到大家的關注。所以,大家記得支持以上社企的活動,多多參與和宣傳呀!

Show CommentsClose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