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sidebar Skip to footer

可持續企業系列【業務與環境無關, 點解我要注重可持續發展?】

無論你的企業是否屬於環保產業、你個人是否關心環境,也需要考慮企業的可持續性 (business sustainability)。從長遠的角度來看,它能令你開拓新的顧客群及鞏固現有客源。

【何謂企業的可持續發展】

「可持續」一般都會用來描述經濟發展對地球及生態環境的影響,但用在企業上則是另一個意思。企業可持續發展不只是一個講求高回報率的營運模式,而是將目光放得更遠,顧及企業在生產過程中對公司、社會以及環境的影響。簡單而言,即是:

可持續企業發展 = PEOPLE + PLANET + PROFIT

PEOPLE – 社會人文元素

可持續企業的社會人文元素 (social pillar),主要聚焦在平衡個人及團體的需求。企業會按照本身定下的可持續理念及框架來實踐有關企劃。

舉例國泰航空在企業及員工團體內均倡議多元及共融文化,透過由員工組成的「多元及共融文化倡議工作小組」(Diversity & Inclusion steering committee) 就性別、種族及文化成立 Fly With Pride (LGBT Network) 及 The Cathay Women’s Network等等,藉此為員工建立共融互助的工作環境。(Cathay Pacific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Report, 2018)。

PLANET – 大自然與企業息息相關

企業所需的資源終究是來自大自然。環境受損,短期會污染資源,長期則破壞生態,企業也會受害。因此,企業在決定使用什麼資源時,除了考慮其價格及供應量,也要關注周邊的環境。以棕櫚油為例,表面上價格便宜、供應穩定,但若將成本考量因素放遠,會發現棕櫚樹種植過程會奪去動物歸宿,砍伐的樹木亦不計其數。因此企業在計算價格成本同時,亦應考慮獲取資源對環境的禍害。

Forest Fire

PROFIT –  經濟元素:企業當然要賺取盈利!

企業要賺錢才能持續營運,以及達成更多目標及實現理念。就算企業不再只以賺最多利潤為目標,但仍需要有一定數量的忠實顧客及可持續經營(賺錢)能力。實現宏願的同時,也要保證一定的財政基礎支持,才不會因人文及環境發展而陷入困境,本末倒置,反而得不償失。有了穩定經濟來源,也自然更安心實踐可持續概念。但企業的利潤是否只流到股東及經營團隊袋中? 我們會在未來章節再跟大家探討。

circular-economy

CIRCULAR ECONOMY – 拋棄傳統的線型模式 採用永續的循環經濟模式

循環式經濟是針對現今經濟模式的不足,而改良並被提倡的新經濟模式。概念很簡單:企業從大自然中借用 (Borrow) 資源,使用後 (Use) 就要將其交還 (Return) 予大自然。以美國鞋子公司Thousand Fell 為例,他們以 「Wear, Love, Recycle – REPEAT」循環式經濟理念為基礎, 從第一步就已經採用了借用 (Borrow) 的概念。他們僅會採購可被生物降解、或回收而來的物料,製造每一雙鞋子。同時亦鼓勵顧客舊鞋子不要棄掉,寄給他們以作回收處理,將物料分解後交還予 (Return) 大自然。

Thousand Fell

【可持續企業的吸引之處】

要數可持續企業的原因,大多都離不開「環保」和「責任」二字,社會以道德觀念誘使企業負上其社會責任。但從賺錢的角度看,企業更應該向可持續方向發展。

美國作家安娜·拉普(Anna Lappé)曾經說過:「每一次花錢,都在為你想要的世界投票」(Every time you spend money, you’re casting a vote for the kind of world you want)。社會上關心環境議題、有意識地消費的人越來越多。愈八成的受訪者表示,企業設計環保產品是非常重要或是極度重要。愈7成的受訪者也表明,和五年前相比,自己購買了更多環保的產品。這一群人在用金錢投票,表達他們對環保的訴求。

意識消費是未來的大趨勢,無論是為了鞏固現有的顧客群、還是開拓客源,又或者是基於道德考慮,都不妨嘗試改變一下現有的營運模式。 

意識消費

【我想改變,但…】

改變一間公司的營運模式,並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可能需要長年累月的調整,每間公司都可以有不同的策略,但也並非沒有指標參考的。下一回,我們會跟大家深入分享各種可持續企業的營運模式。

Show CommentsClose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