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sidebar Skip to footer

5個香港「被列出」應該關注的SDGs 企業有何對策?(上)

#可持續企業系列 #SDSN香港 #企業例子 #可持續發展目標 #UN #SDGs #SustainabilityDevelopmentGoals

編者的話

香港的企業朋友,你知道嗎?在云云17個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SDGs)中,原來SDSN為香港列出了5個重點SDGs,希望各界集中資源解決較逼切的社會或環境問題。到底SDSN是何方神聖?SDSN為香港選取了哪5個重點SDGs?

上回提到2個如何讓社會可持續發展實例,今集我們率先揭曉其中2個重點SDGs,並看看香港某些企業如何運用商界的力量去實踐這些SDGs!

甚麼是SDSN香港?

聯合國可持續發展解決方案網絡的香港地區分會(SDSN香港)是由香港中文大學和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共同創辦,致力推廣和實踐聯合國制定的可持續發展目標(SDGs),並鼓勵社會各界共同參與。

目標1:零貧窮 No Poverty

Sustainability Development Goal 1

近年來因疫情香港經濟陷入衰退,不少行業受到重創。香港貧窮人口在2019年上升至21.4%,影響近150萬人。2020年全球繼續受疫情影響,香港基層究竟如何在社會自處?社會上其實有不少企業都有為基層家庭略盡綿力,以解他們一時之困,我們馬上去看看吧!

餸。暖

圖片來源: Towngas

新鮮的餸菜可能是很多人家常便飯的一部分,但是在疫情的影響下,對收入減少的基層家庭而言卻是雪中送炭。煤氣公司及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合作舉辦了「家餸愛‧添温馨」計劃,為基層家庭送上合共30,000個新鮮的餸菜包,以減輕他們膳食上的負擔。計劃更透過社交平台及餸菜包派發站讓社工接觸基層家庭,以網路媒介了解他們的實際需要,解決貧窮問題就能對症下藥!

沒有WiFi怎麼辦?

圖片來源: Bastille

疫情之下,學生們沒有電腦和WiFi怎麼用Zoom上課?對於基層學生而言真是很大的挑戰。香港寬頻便就此推出了「免費寬頻 力撐基層」服務計劃,為10000個經濟有困難的家庭提供兩年免費寬頻服務,讓這些家庭的支出可以更靈活。另外香港寬頻更和香港寬頻人才CSI基金合作推出「再生電腦 寬贈學童」計劃,建立平台捐贈手提電腦及平板電腦,減輕基層學生的經濟負擔。

目標3:良好健康 Good Health & Well Being

Sustainability Development Goal 3

健康可以說是今年全球最關注的議題之一!聯合國關注的不僅是身體上的健康,還有精神和心理上的健康等等。在香港這個步伐急促的城市,有哪些企業有細心聆聽員工的需要,為他們的健康作打算?

公司食乜好?

圖片來源: Bloomberg

上班一族懶得在家準備飯盒,但買外賣又怕不健康?朗廷酒店集團就為員工解決了這個大難題!酒店每年都舉辦同事健康活力週,當中活動包括在員工餐廳裏提供健康的膳食、設立攤位出售水耕栽培羽衣甘藍等等,鼓勵員工食得健康又買得健康!

返工都可以做運動?

圖片來源: 太古地產

返工都可以做運動?

上班族的你有多久沒有做運動呢?良好的體魄除了需要飲食均衡,還要配合適量的運動!太古地產為了鼓勵員工做運動,推行了健康計劃,以資助公司內部康樂及體育興趣小組舉辦各種活動。工作期間不少得一些小休運動和瑜伽班等,讓員工寓工作於娛樂!身心健康以外,太古地產也十分著重員工的安全。例如為員工提供了職安健培訓,成功在2019年保持零工傷死亡數字!

一起成為熱血份子

圖片來源: 宏利香港

宏利香港為客人提供各方面健康保障,深知良好健康的重要性。過去逾35年來,超過10,000位宏利員工或代理人捐血予香港紅十字會,為香港血庫出一分力!宏利香港也透過參與各種活動,鼓勵員工投入活力生活。不得不提的是他們每年都踴躍參與公益金百萬行,每年有數以千計的宏利員工、代理人及其家屬參與百萬行,將健康生活態度傳給身邊親友。

其實香港有不少企業發揮商界的力量,致力為社會可持續發展作出貢獻。下集我們將會揭曉餘下3個SDSN訂立的重點SDGs,並看看哪些企業正在實踐這些SDGs,大家切勿錯過!

Reference:

Bastille, 2020. 香港寬頻推「再生電腦 寬贈學童」計劃. 錢財事. Available at: https://bit.ly/3vIQEN0 [Accessed March 19, 2021].

Bloomberg, 2021. 朗廷酒店集團引領業界可持續發展 共創綠色未來. 朗廷酒店集團引領業界可持續發展 共創綠色未來 – Events 焦點活動 – 彭博商業周刊. Available at: https://bit.ly/2P8sPxD [Accessed March 19, 2021].

CUHK, 2018. 香港可持續發展解決方案網絡(SDSN香港)啟動禮: 香港中文大學傳訊及公共關係處. 香港可持續發展解決方案網絡(SDSN香港)啟動禮 | 香港中文大學傳訊及公共關係處. Available at: https://bit.ly/30Wwm4z [Accessed March 19, 2021].

Langham Hospitality Investments, 2019. Langham Hospitality Investments Annual Report 2019. Available at: https://bit.ly/310UgvG [Accessed March 19, 2021]

Manulife, 企業社會責任. Insurance Site. Available at: https://bit.ly/3tyLvW6 [Accessed March 19, 2021].

News.gov.hk, 2020. 去年貧窮率微升. Hong Kong’s Information Services Department. Available at: https://bit.ly/3lD1Whu [Accessed March 19, 2021].

SDSN, 2021. SDSN Hong Kong. Available at: https://bit.ly/30TOa0m [Accessed March 19, 2021].

太古公司, 二零一九年可持續發展報告. 太古公司二零一九年可持續發展報告. Available at: https://bit.ly/38VC8aZ [Accessed March 19, 2021]. 

Show CommentsClose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