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sidebar Skip to footer

五個2020最潮用語——可持續發展篇(上)

Written By YVONNE SZE, Edited by SAMSON TONG #可持續企業系列

#2020最新用語 #可持續發展 #可持續達人

編者的話

LOL(Laugh out Loud)、IDK(I Don’t Know),這些網絡用語相信大家都很熟悉。論到可持續發展,本年度最「Hit」用語你認識幾多?一起做個小測試,看看你在「可持續發展」上的認知,取得什麼級數!

如果你認識1-4個用語,你是「可持續小學生」;認識5-9個,你是「可持續中流砥柱」;認識10個,恭喜你是「可持續達人」了!

現在一起開始測試吧!(還有5個用語將於下集揭曉,敬請留意下集)

1. Farm to Table(難度★☆☆☆☆)

Nature Discovery park, Nature, Rooftop
相片來源:Nature Discovery Park

還有位於葵芳的Rooftop Republic,他們把耕種融入都市之餘,更與本地不同食肆合作,讓食肆也有機會種植農作物。除了確保食物新鮮之餘,又可減低運送過程的碳排放量。

rooftop republic, rooftop garden, plant
相片來源:Rooftop Republic

2. 食物里數(Food Miles)(難度★★☆☆☆)

食物里數指食物由生產過程直到消費者享用,之間的飛行里數。兩個國家之間的距離愈大,食物里數則愈高。

我們平日於超市購買的冰鮮食品是由外國進口,例如來自挪威的海魚,以及來自巴西的豬肉、牛肉。每天大約有27.71萬噸的糧食進口到香港,當中僱用140輛運輸工具,這導致每天排放近2000千克氮氧化物。

Fish Salmon Norway Raw Fresh Slices

因此我們在選擇餐碟上的食物時,除了考慮其品質,也可考慮產地來源,甚至可以的話支持本地農產品。

DID YOU KNOW

歐羅有機農場於2010年由黃氏姊弟放下個人事業,在元朗錦田開墾了二十萬平方呎農田,有機蔬果亦獲取香港有機資源中心的有機認證,他們很貼心地提供農場直送服務(星期一至五),可達到Farm to Table的概念!

3. 負碳(Carbon Negative)(難度★★★★☆)

負碳指碳排放的量達到負值,不但沒有碳排放,吸收的溫室氣體比製造的還要多。

根據可持續發展委員會,二氧化碳是人類活動中最經常排放的溫室氣體,主要來自乘搭汽車、輪船和飛機,及用電等。

Phone Charging Smartphone Use

除了個人,企業亦可帶頭減少碳排放。微軟是企業在可持續發展的借鏡,它承諾在2025年之前,全面使用可再生能源,且在2030年之前做到負碳排放,更計劃用 20 年抵消歷年來產生的碳足印,有望減輕全球暖化的現象。

4. 慢時尚(Slow Fashion)(難度★★☆☆☆)

慢時尚強調衣物有良好的品質,款式長青,不易被每季潮流淘汰,正是快時尚的相反。

Clothes Design Hang Minimalism

荷蘭一個非牟利組織Collaction 最近舉行「慢時尚季 2020」,目的是直接影響人們的消費習慣,從而轉型時裝業。官方對運動參與者有4個建議:避免光顧快時尚品牌、賣掉或升級再造衣服、購買二手懷舊服飾,以及支持受疫情影響的本地時裝小店。

DID YOU KNOW

致力推動時裝重用的Green Ladies回收款式新穎、衣物狀況及質素良好的二手女裝。一經賣出,寄賣者最多可獲取售價的三成作回饋。

5. 再生紙漿(難度★★★★☆)

再生紙漿用來製造紙巾,是比起原木漿的更好選擇。原木漿指以天然木材製作成的紙張,而再生紙漿可以是回收辦公室廢紙用紙、紙箱、紙盒等等。

香港也有本地再造紙品牌,Mil Mill 是香港首間紙包飲品盒回收漿廠,每日可處理約十噸紙包飲品盒,製成再生紙品。

MilMill recycled tissue paper
相片來源:Mil Mill

辦公室廢紙及紙包飲品盒會被收集,運到越南紙品廠合作生產,來製造再造紙。比起使用原木漿,一噸的再生紙漿可減少砍伐24棵樹,減少37%碳排放,及減少39%固體廢物。

我們盼望回收廢紙可減輕環境負擔的同時,更能穩固香港回收產業鏈。

Mil Mill 創辦人Harold

可持續發展小測試來到一半,不知你認識多少個最「Hit」用語?歡迎你們把可持續發展知識和身邊朋友分享!敬請期待下集。

Reference:

Edb.gov.hk. 2020. 本港食物供應的常見問題. [online] Available at: <https://bit.ly/3obAM1P> [Accessed 21 October 2020].

K11musea.com. 2020. Nature Discovery Park | K11 MUSEA. [online] Available at: <https://bit.ly/2TqXK7j> [Accessed 21 October 2020].

MilMill. 2020. Milmill. [online] Available at: <https://bit.ly/3dIqwJQ> [Accessed 21 October 2020].

Rooftoprepublic.com. 2020. [online] Available at: <https://www.rooftoprepublic.com/> [Accessed 21 October 2020].

The Official Microsoft Blog. 2020. Microsoft Will Be Carbon Negative By 2030 – The Official Microsoft Blog. [online] Available at: <https://bit.ly/37sN6os> [Accessed 21 October 2020].

Settlement, S., 2020. Green Little. [online] Green Little. Available at: <https://bit.ly/3kj8NuY> [Accessed 21 October 2020].

Yuwing.com. 2020. 歐羅有機農場. [online] Available at: <https://bit.ly/3jqzoFj> [Accessed 21 October 2020].

Show CommentsClose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