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sidebar Skip to footer

【永續時尚】3個可持續時裝業參考實例

#可持續企業系列 #時裝業例子 #可持續發展目標 #UN #SDGs #SustainabilityDevelopmentGoals

編者的話

繼上回探討過餐飲業如何達到SDGs可持續發展目標,今集的主角就是與生活息息相關的時裝產業。一年只有四季,但「速食時裝」(fast fashion)一年可以多達52季,等於每星期換一季。各個「速食時裝」品牌以廉宜價格及新花款刺激消費意欲,因而令生產成本連同衣物品質被逼下降。究竟時裝業可以怎樣注入可持續理念?馬上看看以下3個世界及本地的可持續實例。

3D打造出你的專屬衣裳

南豐紗廠的The Common Ground是以可持續概念為主題的零售店。他們特意邀請志趣相投的本地設計師、品牌及社企合作,引入與眾不同的升級再造衣服和飾物,讓永續的概念成為你生活的一部分!

為了減少不必要的消耗和庫存囤積,店內更提供Scan-to-make全新技術,利用3D掃描器為顧客量度身型尺寸,再由客人挑選喜歡的再造布料及設計,度身訂造出獨一無二的恤衫,令你穿得環保又時尚!

圖片來源:The Common Ground

這正正是「慢時尚」的好例子,亦符合了可持續目標中的目標12 —— 責任消費與生產。選購減少環境負擔及以的時尚產品,這無疑是開始「可持續」生活最容易的方式。

顛覆技術行業男性主導傳統

YOOX NET-A-PORTER GROUP是全球著名的時尚電商集團,並與多個知名品牌如CartierGucci等為合作夥伴,在線上時尚零售業界處於領導位置。

圖片來源:YOOX Net-A-Porter

與此同時,他們亦是致力推動職場上性別平等的先驅。在技術領域中,男性比例,尤其在更高的部門多數較高。但在2018年YOOX NET-A-PORTER GROUP多達63%的員工,53%的中高級管理人員和執行團隊中50%是女性,亦會每年調整兩性薪酬差距。

公司亦提供彈性、遠程上班機制以及輔導,幫助女性產後重返工作崗位,並令到新父母更容易平衡工作和家庭生活。

這符合了可持續目標中的目標5 ——  性別平等,這不單推倒了業界性別比例的傳統,透過合理的政策和措拖,亦確保了女性能夠享有進入領導層的平等機會,保障了女性在各級的地位和權利。

環保手巾製造本地婦女生產線

DID YOU KNOW

調查指出港人人均日用8張紙巾,推算全港每日丟棄5000萬張紙巾,即砍伐約1700棵樹。

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及「手帕集作」

三位創辦人羅浩昀(David)、周穎豪(Howard)和彭小燕(Agnes)以減廢和支持社區製作為目標,創立把布廠廢布升級再造變成手巾的The Chief Project「手帕集作」

除了將廢物利用外,他們亦希望進一步提高市民自備手巾的意識,以減低紙巾用量。The Chief Project「手帕集作」 亦聯同香港婦女勞工協會,製造本地生產線,令到車衣女工能夠重拾故業,在孩子上學期間的空檔可以幫補家計。

圖片來源:The Chief Project「手帕集作」

他們為基層婦女提供就業機會,亦推進了本地工廠文化產業,正正符合了目標8 —— 就業與經濟增長。透過設計思維,他們亦都把Fashion Waste 轉變成時尚感十足的用品,可以說是一箭相鵰!

今集的時裝業如何達到可持續發展目標(SDGs)的3個企業實例已經完滿結束,實例反映出時裝業可以透過生產、原材料及勞工等方面與可持續並存。下集我們將會講到香港NGOs如何達到可持續發展目標,記得繼續留意我們啦!

Reference:

Hk01. 2017. 【01社區 本土發作】時尚手巾仔:廢布 X 製衣工的「香港製造」.[online] Available at: <https://bit.ly/3kE7CHC> [Accessed 1 March 2021].

On.cc東網, 2019. 調查指港人日耗百噸紙巾 等同砍1700棵樹. [online] Green Queen. Available at: <https://bit.ly/3e1oZ3y> [Accessed 1 March 2021].

The Common Ground. 2021. Scan-to-Make. [online] Available at: <https://bit.ly/3sEEQcu> [Accessed 1 March 2021].

Yoox Net-A-Porter Group. 2018. Impact Report 2018. [online] Available at: <https://bit.ly/3kepjNm> [Accessed 1 March 2021].

明報. 2021. Data解密:速食時裝 代價不菲. [online] Available at: <https://bit.ly/381TWB2> [Accessed 1 March 2021].

Show CommentsClose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