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sidebar Skip to footer

【減少骨牌效應】2個讓社會可持續發展實例

#可持續企業系列 #NGO例子 #社企例子 #可持續發展目標 #UN #SDGs #SustainabilityDevelopmentGoals

編者的話

繼上回提過時裝界可如何達到SDGs可持續發展目標,今集我們將會放眼社會。你知道嗎,社會上的各種不公或歧視,是會帶來骨牌效應或惡性循環的!一起看看哪些社企/NGO致力舒緩社會上各種不平等,同時符合聯合國當中的可持續發展目標,以減少社會骨牌效應吧!

何謂社企?

相信大家都有聽過NGO(非政府組織),那麼你們知道何謂社企嗎?根據民政事務總署,社企沒有統一的定義。一般而言,社企是一盤生意,基本目標是達致其社會目的,而非賺取最高利潤以分派給股東。

從劏房到光房

香港的房屋問題一向備受關注,劏房越劏越細,平均呎價貴過豪宅!有調查指出,現時劏房的人均居住面積只有40.7平方呎,甚至比監倉還要細。「衣食住行」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基本需要,可是在疫情的影響之下,很多家庭因失業而遇上了暫時性的經濟困難。要有光Light Be針對他們的住屋問題,為單親媽媽和家庭提供不同類型的居所,助他們脫離「蝸居」。

要有光Light Be不只是為他們提供住所,更增加他們向上流動力,脫離短期貧窮!例如他們提供「短貧戶訓練」來訓練租戶訂立個人發展目標。他們更提升部分光房單位為「進階光房」,製造了一個平台去發揮他們讀書、畫藝和手藝等的才能,讓他們在工作壓力下找出口。

要有光
圖片來源: 要有光 Light Be

協助「短貧戶」過渡短期貧窮,避免他們成為「長貧戶」!這無疑達到了聯合國可持續目標中的目標1 — 零貧窮。這更可減少政府未來福利開支,減輕社會長遠發展的負擔。同時,它也符合了當中的目標3 — 良好健康。大家都知道,良好的健康不只是體格上,心理和精神健康也是不可忽視的。要有光讓住戶發展各種興趣和參與團體活動,對減輕心理壓力也有莫大的幫助!

雜耍都可提升自信心?

大家有曾試過在街上遇到看似有障礙的兒童,而不自覺地繞路走嗎?這種自然的反射動作已經是無形歧視的一種。其實在香港這個高度發展的社會,有四分之一的兒童都屬於弱勢群組,他們每天都受到各種歧視,甚至連應有的權利都被剝削,無法真正融入社會。親切Treats的調查指出,約7成的受訪者均表示自己對有特別需要的兒童不認識。大眾對他們的不了解,便造成了無形的歧視,也是對他們無形的傷害。他們到底如何在社會上立足呢?

「當遇到與自己不同的人,心裏難免會產生抗拒和恐懼,這就是無形的歧視。」

親切Treats 服務主管 Mabel
親切Treats
圖片來源: 親切Treats

DID YOU KNOW

「香港現有約有110萬19歲或以下兒童當中,約有3萬名能力障礙兒童,和5萬名少數族裔兒童。」

親切Treats正正是一個共融平台,讓不同能力和背景的兒童,例如是有學習困難、來自低收入家庭、或少數族裔的兒童,可透過輕鬆有趣的活動,平等參與地認識和互動。親切Treats在2007年開展「小小共融雜耍家」計劃,透過雜耍令有能力障礙的兒童提升自信心,擴大社交圈子,建立無歧視和平等的社區。

這正正符合了聯合國可持續目標中的目標10 — 減少不平等。大家有機會遇見有特殊需要的人,嘗試不帶厭惡、歧視目光看他們,相信這份包容和認可,他們是感受到的!只要每個人都以開放的態度去接納和尊重彼此的差異,便可以為社會做出改變,大家的一小步,已經是社會的一大步。

今集介紹的2個社區裏的可持續實例便到此為止,下集我們將會介紹企業可以如何符合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身為企業一份子的你,就切勿錯過!

Reference:

Light Be, 2021. 要有光(社會地產). Available at: https://bit.ly/30TGM5c
[Accessed February 26, 2021].

Treats, 2020. 親切: 香港: 共融. TREATS 親切. Available at: https://bit.ly/3rY3dBR [Accessed February 26, 2021].

劏房關注組, 2020. 劏房住戶狀況調查. Facebook. Available at: https://bit.ly/3tvExky [Accessed March 3, 2021].

政府統計處, 2021. 表002:按年齡組別及性別劃分的人口: 政府統計處. 表002:按年齡組別及性別劃分的人口 | 政府統計處. Available at: https://bit.ly/38OtzyX
[Accessed February 26, 2021].

Show CommentsClose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