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sidebar Skip to footer

企業的突破關鍵 — 設計思維不是設計師專利

編者的話

“STAY CALM, AND START DESIGN THINKING” — 資源總是有限,但突破及改善方法卻是無限。當企業套用「設計思維」於可持續發展的實踐方案又會是如何?

設計思維不是設計師專利

上回提到,超市若想吸引更多顧客,需要由顧客角度去思考,採取以客為本的措施。設計思維(Design Thinking)一詞看似深奧,但理解後只要細心留意,身邊的應用例子比比皆是。這個由理解用戶、定義需要、思考答案、建立模型、測試模型五步驟組成的概念,是教科書沒有提到的重要技能之一。不論你是否活在「創意」或「設計」行業,設計思維定能在職場上助你一臂之力。

DID YOU KNOW

「設計思維 (Design Thinking) 由理解用戶、定義需要、思考答案、建立模型、測試模型五步驟組成的概念」


利用設計思維實踐可持續發展

資源總是有限,但突破及改善方法無限。企業如想突出重圍,不妨從設計思維的方向著手,同一概念亦可套用於可持續發展的實踐。以上文Laser Food的Natural Branding為例,在面對塑膠問題時,可照顧超市顧客實際需要、技術可行性及企業的經濟環境之餘,同時仍然能為社會及環境問題出一分力,締造雙贏局面。而這成功的策略背後,第一步其實是理解用戶,發揮同理心。

Laser Food
Laser Food – Natural Branding

設計思維的同理心

「同理心」(Empathy)三字大家可能聽得多,但你知道同理心是設計思維第一步嗎?企業要建立最佳的問題解決方案,必須要率先理解用家的使用過程及感受,才能把用家體驗和企業利益最大化。以Airbnb為例,初初起步時,表現並不理想,創辦人們絞盡腦汁去吸納新客戶,發現其關鍵並不是企業的資源分配不理想,或是電腦編碼問題;他們後來嘗試轉以用家模式瀏覽網站,發現刊登住宿的照片質素模糊,拍出來的房屋光線昏暗,自然不吸引人下訂。在意識到問題後,他們立即購入一套全新的攝影器材並再次為住宿進行拍攝,並得到了顯著的訂單提升,一步一腳印走到今天。

“企業要建立最佳的問題解決方案,必須要率先理解用家的使用過程及感受,才能把用家體驗和企業利益最大化。”

Airbnb
airbnb
Airbnb 創辦人們絞盡腦汁去吸納新客戶, 購入一套全新的攝影器材並再次為住宿進行拍攝,並得到了顯著的訂單提升,一步一腳印走到今天。

本地多元化活動 從小孩開始培養

設計思維在職業發展越來越重要,也被廣泛應用,卻於中小學的常規課程中不常被提及。一向給大眾「文青」形象的PMQ元創方早在兩年前開始舉辦PMQ Seed Program,為小孩播下設計思維的種子。活動大概分作Art、Architecture及STEM三個範疇,希望能透過不同領域的嘗試和創新,讓小學生感受設計及解難過程,並在過程中鼓勵嘗試及培育換位思考。

PMQ
Photo credit: PMQ SEED Facebook Page

締造社會創新 設計思維是關鍵

如有意了解更多的話,本地機構Unleash!仁人學社等都有不同網上學習資源,更有開辦設計思維工作坊,是設計思維的入門平台。仁人學社的Yuen表示:「設計思維的重要性在於它在未來社會發展的地位,當社會創新在時代的進步下是各行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時,設計思維則會是第一步去開拓新主意的關鍵。在企業因種種因素躊躇,懷疑創新方案的時候,設計思維能讓企業利用有限資源去製造Prototype,先由小規模邁出改變第一步,繼而帶出強大的影響。」

“設計思維的重要性在於它在未來社會發展的地位,當社會創新在時代的進步下是各行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時,設計思維則會是第一步去開拓新主意的關鍵。”

仁人學社
Educations For Good
Photo Credit: 仁人學社

Yuen也分享到以人為本的力量不容小覷,運用自身經驗和知識去發揮當然是好,接觸到用家或顧客才能真正為企業更上一層樓。要把工作推進到另一個層次,總是免不了嘗試新的角度和方案,而下回我們將為大家詳細介紹近期的社區創新。

#社企吧 #SEBar

Show CommentsClose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