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sidebar Skip to footer

可持續企業系列 【五個簡易的BABY STEPS 輕鬆改造可持續企業的資源供應鏈】

上回提到,可持續企業模式的三大特點, 相信大家都深明可持續發展的重要,除了是對社會的一份責任,亦可以為下一代守護可持續的未來 (sustainable future)。除了從個人做起,有否想過可以將可持續放在企業層面,緊貼全球的可持續趨勢,更甚能夠吸引更多顧客的目光?但想轉型為「可持續商業模式」又應如何做起?

Value Chain Check List

1. WHAT – 制定原料清單

每個企業的宗旨、範疇都各有所不一,例如同一行業,如開設網店和實體店,所需的資源都不一樣。制定一份原料清單,認清企業所需要的資源。

Fairtaste
photo credit: FairTaste Hong Kong

2. WHO – 認清資源擁有者:

資源由小農或跨國企業擁有,便會有兩種天差地別的售賣方式和質量,影響企業的製作過程、甚至整盤生意。所以,在列好原料清單後,要了解你所需要的原料是由誰擁有、製造、採集及售賣方式。如本地社會企業細味公平FairTaste 的產品均是本地製造,原材料以天然有機的方法種植,全部可追溯至原產地 。

fairtrade value chain
photo credit: Divine Chocolate

3. WHERE – 資源的生產地:

資源的生產地會影響運送速度及時間。離企業較遠的生產地,運送到工廠或銷售點所需要的時間較長,碳排放也較多,影響企業的碳排放量。

lush
photo credit: LUSH ASIA

4. HOW – 高效益的生產過程:

生產過程中牽涉的資源,也會影響企業對環境的影響。生產過程中,如何在增加企業的生產力時,又減少對最容易耗盡原料的依賴。要減少對環境的污染,最重要是找出最浪費資源的生產程序,再思考如何減輕這些程序的負面影響,例如重用過程中產生的廢物、減少包裝、使用可分解包裝、使用可再造/已再造的包裝,減少堆填區的負擔。非常成功的例子包括,由英國天然美容品牌LUSH在香港開設的亞洲首間的「裸裝概念店」。

5. LABOUR – 良好的工作環境:

可持續企業也重視員工的工作狀況,包括他們能否在工場得到公平的待遇、會否因工作而影響生活品質等。

除了資源供應鏈外,內部管理及消費者也是令企業可持續發展的重要一環。下一回,將探討這兩個角度的baby steps,令企業發展成可持續企業,請拭目以待。

Show CommentsClose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