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sidebar Skip to footer

可持續企業系列【大數據與可持續企業】

“The world’s most valuable resource is no longer oil, but data”

The Economist

如何成為顧客肚子裡的一條蟲

「大數據」(big data) 不只和科技公司有關,其實更與所有行業息息相關!要維持企業在市場上的競爭力,單憑考慮企業的可持續性並不足夠,更應依靠大數據,令企業成為顧客肚子裡的一條蟲。

隨著科技日新月異,社會逐漸邁入工業4.0 (Industry 4.0)。比起工業3.0,工廠在生產鏈中,將加入最新科技,以大數據及智能系統,推動機器學習 (machine learning),輔助現有的電腦和自動化系統。

「大數據才是現今世界上最有價值的資產」 – 無可否認此話已被過去四月份的油價穿零「雙重認證」了。

經濟巨人
industry 4.0

Did you know… 工業4.0的真正威力?】

與其在網絡上誇誇其談未來的計劃,不如以行動為據,向公眾如實匯報每年的進展及交代長期計劃,增加企業的可信力。倘若企業不幸地未能達到目標,也不應隱瞞,而是坦誠企業的錯誤,再想辦法補救,才是有責任感的企業的表現。例如,太古地產發表2030可持續發展願景後,每年亦會公佈年度可持續總結,更將可持續的計劃分成五大支柱,令公眾監察企業的進度。

工廠的機器將會變得更高效率、減少浪費資源。最終,不同機器的網絡能連結彼此,共享信息,並在無人參與的情況下做出決策。例如,HKTV Mall的物流中心便設有自動分類系統,由它們將貨物根據地區分類,並安排派送車線。這些機器每小時能夠自動分到13,000件貨物,大大提高效率。

由採購原材料到將貨品送到顧客面前,牽涉到的價值鏈 (value chain) 甚廣,例如資源供應鏈 (supply chain)中的物流及採購、人力資源管理、市場行銷、售後服務等等。

Did you know…什麼是價值鏈 (value chain)?】

價值鏈是企業為其商品及服務增值的過程。當工廠將原材料加工,製成完整的貨品後,再從工廠運送到不同的店鋪,及利用營銷的策略將產品推銷等,最後才會送到顧客手上。所有生產一件物品,所牽涉的步驟,例如產品的開發、研究與設計,也都會被計算在內。每一個步驟都是在增加產品的價值,令最終產品售賣的價錢遠高於原材料的價錢。

企業要與時並進,因應顧客的喜好調整資源供應鏈,才能將賺錢更多利潤。隨著大數據興起,不少跨國企業多以大數據收集顧客的喜好,從而調整不同原材料的採購量,例如對有機產品的顧客人數增加,企業便多從農夫購入有機產品,而減少一般的農作品。資源供應鏈與可持續企業模式密不可分,因此大數據也在可持續企業裡扮演著一個重要的角色。

ValueChain

Did you know…大數據的價值?】

大數據的價值在於能夠快速獲取大量、多樣的數據,協助企業預測未來的趨勢,從而影響企業的經營策略。

可口可樂的一款新飲料Cherry Sprite便是大數據的「產物」。可口可樂從它們的自助式飲品機中收集數據,當顧客自行混合不同的飲料時,所選擇的組合會傳送到可口可樂的系統裡。當收集了一定的數據後,可口可樂再將最受歡迎的組合推出成罐裝飲料,正式推出市場。資源供應鏈不再是由企業主導,顧客的參與度將被大大提高。太古飲料已在中國兩間工廠實施大數據分析計劃(iRGM),同時分析外圍環境和內部數據,令廠商能在包裝、定價、產品分類等作出最佳決策,令企業增加4%的收入

cocacola

此外,大數據能令企業的價值鏈更有效率。可口可樂密切留意其產品在社交媒體上的曝光方式,再以大數據收集顧客的社經背景、喜好、談及品牌的情況等資料,有助企業建構其人物誌(Persona)。其後,他們表示以大數據輔助現在的營銷策略,能夠使其廣告的點擊率提高四倍

不論所專注的業務範疇,企業都應以科技公司的心態,專注研究大數據的應用,才能以可持續企業模式營運,並保持市場上的領先地位。

Show CommentsClose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